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

鉴定龙坡培彩泥小窍门

鉴定龙坡培彩泥小窍门

近代高僧在我来说,数来数去也就是三位了,必贯烫寺(Wat Pikulthong,音译只能翻成必贯烫寺了,因为照原音唸的话听起来像屁股痛!掌嘴!掌嘴!)的龙坡培,出生于1905年,一月一日,圆寂于1999年二月十一日。班帕寺(Wat Bang Phra)的龙婆本,生于1923年八月十二日,圆寂于2002年六月三十日。班来寺(Wat Banrai)的龙坡坤,生于1923年十月四日。其他当然还有高僧,可是请原谅我只是浅薄了,不大认得,其中还有些中国牌商捧起来的也称为高僧的僧商,更有一些只有名而无其人的牌商发明虚拟(套句电脑用语)高僧,那就更对不起了!俺不知道!也不想知道!


前面的几篇博文我已经说过这三位高僧的后人了,当然龙坡坤还在,只是身体很差了,长期住院,庙里的事务都交给了徒弟管理,管成个什么样我之前已经说过了,不必再提,也不想再提了,恶心!


龙婆本,也说过了,自从他骑着老虎走了之后,留下想追虎可有没追上,想骑可是又怕难下的徒弟追虎大师。可别误会啊!人家可不是想追他师父,要追上去伺候师傅简单得很,泰国买枪很容易,再不然找根绳子更省钱,人家是想追上师父的老虎也骑上去然后为人民币服务,不过看来不骑虎也能为人民币服务得挺好!


三位都是我极度敬重的高僧,前面批过两位的后继人选了,当然龙坡坤那位不是出家人。接下来为了公平起见,我得说说龙坡培了。他的后继人选又如何呢?比较收敛,我都不知道叫啥。可是也扛着师父的名头挣了不少。听泰国方面的行内人说,市面上有很多龙坡培的老模新牌。那又怎么样哩?不是中国牌商已经给了个名堂叫作“复刻版”了吗?有错吗?耐克复刻版不是价钱比原来的还贵吗?对不起,本人Screenwhiz穿不起耐克;呃,也不这么说,俺穿的是淘宝买的“复印版”Made in Fujian!好吧!别烦了!牌商叫复刻版,卖家也认同复刻版,那还啰嗦啥呀?复刻版没事,可是明目张胆的说是师父的原版!那就问题大咯!还碰上毫无知识的牌商敢说是龙坡培去世后回来亲自加持的牌呢!各位还记得俺之前的博文批过这位牌商吧?其实龙坡培的牌我“龙坡培也不能要了”一文已经说过了。今天是要说说龙坡培的彩泥版。


说真的,龙坡培的彩泥版我还真不喜欢,从第一次见我就觉得像宜兴紫砂壶里的“锻泥”壶!俺另一个嗜好是收集紫砂壶,不过自从离婚离没了好几百个壶(唉!其中还有顾景舟顾老的壶呐!)之后就不弹此调久亦!可是那锻泥壶的木纹到如今历历在目。您说龙坡培的彩泥版不像吗?实际上2010年(这是一个佛牌史上的里程碑,从那之后佛牌开始在中国疯狂流行)龙坡培的牌明显的少了之后,一转眼突然又多了起来,到最近简直是龙坡培泛滥成灾!没哪间佛牌店没有,甚至还有牌商跑到泰国专程去龙坡坤的班来寺进货,结果回来之后发现里头竟然有一块是龙坡培的崇迪!不信这事的人尽管找我,我可以告诉您哪去找这间佛牌店!去了的话可别忘记“恭请”几块牌啊!那店是我朋友的!我帮着宣传一下也应该嘛!龙坡坤的庙里有龙坡培的牌是有可能的!和尚之间也经常互赠佛牌的,可是如果是龙坡培送给龙坡坤的,该不会卖给牌商吧?那是怎么回事您就自己去想吧!


好了!我不跑题了,说说鉴定彩泥版吧!彩泥版我一直想说说鉴定的窍门,可是以为我手头没有,找朋友借,谁也不肯借,就怕我结完之后告诉他那是块“西贝货”!找佛牌店借就更草绳提冰了!你他妈的Screenwhiz跟咱们牌商有仇!老找咱们麻烦!我借给你?滚远一点!没图,俺也没法说得清楚,于是压下了一段时间。今天正巧有一位小妹妹在QQ问了我问题,嘿!就让我见到了一张绝对可用的图,于是甘冒盗图的危险借来用用。请留意附图啦!在这里俺谢谢那位牌商提供这张图片,同时我可以做一点点极小的回报;这店的牌还行!价钱也公道!不过“跪求”各位读者千万别来问我是哪家,自己上淘宝找去!俺不会告诉你的!这原图人家是解释怎么看得清牌商的经文的,可是这角度却完全适合了我要说的点。
彩泥我说像宜兴锻泥还一点都没错!连做法都很像。用不同色彩的泥片(宜兴锻泥只有两色,深浅咖啡色,所以像木纹)铺排在一起之后拧出搅动的颜色,然后做成一条长棍,然后切片,一片片的放在佛牌模子里压出来,面上再贴上单色的佛陀法相,有的甚至是填上白色。这又跟宜兴紫砂壶的贴花工艺很接近了,我怀疑龙坡培应该是曾经去过宜兴旅游!哪位导游带去的请自觉站出来!从实招来拿了多少回扣!掌嘴!又跑题了!


鉴定彩泥版的窍门就在这采纹里头!别看佛陀法相!曾经在某贴吧看过一位“专家”发表的看佛陀法相看那座来鉴定彩泥版的高论,当时因为吃着煎饼果子,忍不住啐了一口,不小心喷在了电脑上,到现在屏幕上还有一块油印儿擦不掉!鉴定就在那采纹里!仔细看,因为压模之前彩泥已经是搅好纹路的一长条了,切下来之后每一块牌未必一样,但是每一块牌的纹一定是前后呼应的!前后牛头马尾都搭不上的,那就有问题了!第二招,用拇指的指甲轻轻的,偷偷的刮一下不着眼的地方,看看挂掉一小片之后是不是还是一样的条纹?如果里头没了条纹,那就是手画的纹路!那就更糟!不过刮要有技巧,千万别让人抓着!

我亲眼见过国内很多人在佛牌店看似很内行,张嘴就问这是“喷几”?这是“大模还是小模”,我要开佛牌店,遇见这种人,我立即涨价100%!这人肯定是装内行!白榄寺的白榄佛牌到现在大概出过七期,我不清楚,因为前三期我认,因为是龙坡术的,第四期勉强,后面的对不起了!那这可以问第几期,如果这牌就出过一期,像龙坡坤88岁出的,或是所谓的19金那就是一期(当然现在这两类的牌有别人替他出过好几期——假的!你要问这是第几期?那你是铁外行!问大模还是中模的也是外行!大中小模是指同一个寺出的同样的牌不同尺寸,并不是国际规格!别犯傻!我还见过人说龙坡坤的那一大一小金属的药师佛,指着大的说这是大模,小的是小模!这话还是TMD佛牌店的人说的呢!给个蛋给他玩,让他完蛋去!大的药师佛叫作Phra Kring,小的不是Phra Kring小模!那叫作Phra Chaiwat或是Phra Chai。根本两回事!


实际上我要开佛牌店我怕什么人?我怕的是要求拆掉外壳看,然后掏个30-50倍放大镜来看的人!上面说的鉴定方式都需要用放大镜看!经常有我的读者在QQ上给我个图让我坚定。除非是完全不靠谱的牌,像“龙坡知”做的,背后是龙坡培的经咒的牌,一眼就能看出来问题大了去了。其他的我一概看不出,牌不在手里,不能用放大镜看,谁能坚定谁是神仙——不是人!所以请同志们注意一下两点:1. 帮个忙,以后别再让我鉴定图片,我从今以后我遇到这样的事我会一概回答是真的!是真的一张图片!2. 我“跪求”各位,以后别再一上QQ就要求我介绍那家店可靠,我会告诉你绝对可靠的店;有!但是还没开张!到时候干以上两种事的同志们可别骂我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